习墨去书画培训学校

习墨去•文也书画培训学校是一个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书画专业技法提升、传统经典修习、人文素质养成的文化教育品牌。我们致力于发现中国传统经典与传统书画之美,推动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复兴。

为什么学习软笔书法后,硬笔书法写起来会很容易?

硬笔书法,其实就是铅笔、圆珠笔,钢笔等工具书写文字,出现的时间也不长。因为便携,所以代替了软笔书法。关于软硬笔书法之间的关系,应该是硬笔写的工整,软笔字却不一定能够写好;但软笔书法写的好,硬笔书法一般都容易写好。由此可见软笔书法是硬笔书法的基础,硬笔书法是依附于软笔书法而存在的。

在这里并没有贬低硬笔书法的意思,而是相对软笔书法,硬笔书法确实简单便携,容易上手,如今这个快时代,硬笔书法确实是进步性的。尽管在古代也有硬笔书法,但是极个别,根本无法比拟软笔书法。

1、原理相同

两者之间本就相通,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原理相同,区别在于毛笔字的技法范围大,它包括笔法技巧、字体结构、书写章法等等,如果你掌握了毛笔字的书写方式,对于钢笔字的书写技巧也会掌握的快些。

2、先难后易

练毛笔字练得就是力度、笔锋、粗细等等,这些硬笔书法本身练不了的,比如笔锋。等你把毛笔字写好,硬笔字自然而然就会变得简单。像练武之人绑沙袋练习跑步,解开沙袋后健步如飞是一个道理。

3、浓郁的兴趣

毛笔字相对于硬笔字而言,会有更浓郁的乐趣以及兴趣爱好,在学习软笔书法的时候,也会对人文典故有一定的了解,开阔视野。

硬笔字在书写上有一定的局限性,所以硬笔字写的工整,毛笔字不见得写得多好。不过既能写好毛笔字,又能写好硬笔字的人,硬笔字会更加赏心悦目,美观大方。

以上这几点,相信有亲身经历的人,就会明白。在练习软笔书法的同时,也要练习硬笔书法,这样在执笔习惯和硬笔的书写方式会更好。少儿先学哪一种,需要考虑的方面不仅仅是先学软笔书法好,还要看孩子的学习兴趣以及具体情况再做定论。

如果是5-6岁的孩子,刚上小学,建议还是先学硬笔书法,在学习生涯中对孩子的帮助会很大,父母也会少操很多心。如果时间充裕,两者同时练习,字体也会雅致脱俗有味道。


评论

© 习墨去书画培训学校 | Powered by LOFTER